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

數學小考考卷終於進化了

2009/06/21 00:21
以前的數學小考考卷是手寫版及剪貼版,今年進化成光碟及打字版,以後使用比較方便,不用每年重寫。
教數學,雖然教法著重操作,複習時還是採用安親班的方法,讓孩子多練習,多看不同的題型,還要綜合各個版本題型。
教完課本習作後,先考試,再講解,孩子的狀況如果不好,再出類似題複習,我小時候沒補習,也是靠老師幫忙拉程度,所以當導師這個部份我還是很堅持,我的用意在提升孩子的能力與程度,把底子打好,希望他們將來升學沒有問題,我不想在中低年級就設定孩子不是讀書的料,只要快樂就好,這對孩子不公平,當然也不會勉強學不來的孩子。
小考考題有難度,不是刁難小孩,是希望增加小孩的挫折容忍度,每次都拿100分,對孩子不是一件好事,將來升上較高年段,成績大幅下滑,孩子容易有挫折感,考題難易大家討論無數次,沒交集,有的很堅持題目一定要課內,否則孩子讀書有挫折感,我是覺得出些沒看過的題目,讓家長及孩子了解真實的程度比較重要,如果有不會的地方可以提早補救,上中高年級成績比較沒落差(這時又有人要說,應該先讓她們考100分建立信心與興趣),老師們用不同的方法幫助孩子,不管怎樣都是為孩子好。